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研究導向實驗室

首頁 / 實習單位 / 研究導向實驗室
::: :::
日期:2022-11-08

緣起
 

政治大學研究導向型實驗室成立於2012年。基於傳播學院長久以來所累積有關影音媒體平台使用、新聞娛樂廣告影視等不同文類消費的觀察研究,成立了實驗室。我們希望藉由跨領域研究者的交流溝通,針對日益重要的新興媒體、生活脈絡、使用者經驗等,設計實驗,收集貼近實境的資料,以發展合乎使用者需求的媒體。過往研究者在發展、進行使用者與媒體互動的計畫時,或因使用情境難以再生、或因經費受限,使用者只能回溯過往的使用經驗,以供研究者分析。研究導向型實驗室提供可因應研究需要而變化、重組的居家使用情境,藉由行為分析程式協助研究者收集所需互動角度的影音資料,俾得進一步掌握實境,深入探究人機互動。



用途
 

近年新興的科技而言,受人矚目的智慧電視、iPad等,多為居家使用,研究導向型實驗室提供家庭客廳與飯廳等實境,可供研究團隊設計居家情境中的使用者與媒體互動,以進行同步觀察,收集研究資料。

 

實驗室的可能性不僅限於四壁之間,政治大學傳播學院以及校內社會、心理、科技、人文相關的學術研究單位都是可能提供參照觀點、研究討論的對象。要掌握媒體使用族群的使用歷程與意義,研究者除了透過單面鏡掌握實際互動的狀態,研究者也可於實驗室進行焦點團體座談、同步觀察與訪談、深度訪談等。實驗室可供媒體設計、使用、到再修正設計時使用者居家互動場域、情境之用,也可視需要,供專家、研發團隊進行與使用者直接互動之用。



設備
 

研究導向實驗室的三個空間中各有設備器材,以採擷收集在各處運用媒體器材、互動交談的參與者畫面聲音。

 

1. 主客廳區:
FULL HD IP 攝影機五部、兩支指向性麥克風、三支全指向性麥克風;客廳的電視平台部分安置 5.1 聲道環統家庭劇院、高階顯卡電腦、Xbox One、體感應器 Xbox One+Kinect 2.0、PlayStation 4 (含 PS4 Camera) 攝影機、PlayStation ®VR、Oculus VR、投影機、Switch。

 

2. 飯廳/會議室研究區:
四部 FULL HD IP 攝影機、兩支指向性麥克風、兩支全指向性麥克風;在書房/研討室則配有兩部 FULL HD IP 攝影機、一支指向性麥克風與一支全指向性麥克風。負責控制調度各實驗空間影音收集的控制室中,裝有影像錄製伺服器、監視錄影程式、行為分析程式等,以操控調度高畫質網路攝影機、指向性麥克風、以及全指向式麥克風。

 

3. 主監室:
中央監控整合管理系統,負責監看即時影像及整合並管理操控所有攝影機;另有 i-Seizer 眼動儀設備,可應用於眼球定位與眼動相關研究的實驗上,如:注意力與學習、廣告版面配置對消費者的影響、廣告資訊搜尋行為等研究。除了能客觀地測量受試者的注視焦點,亦能將實驗結果彙整成各式分析圖表,使研究結果更為專業、準確。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