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學部自然組課程介紹

首頁 / 課程主修 / 大學部 / 大學部自然組課程介紹
::: :::
日期:2022-11-01

自然組成立背景
    本院有鑒於國際傳播教育變革趨勢,及承襲教育部國民中小學夏日樂學計畫科技領域中的「Coding課程」,自108學年度(2019年)起,開始推動數位科技基礎課程的開設,掌握數位基本知能與跨領域發展的根基,招收對傳播科學有興趣的高中自然組學生20名,提高新生入學來源之多元性:除了人文傾向的社會組學生,也加入理工邏輯思維的自然組學生,以加速數位基礎課程在本院的生根茁壯。
 
自然組課程簡介
    本院除了將原有大一大二不分系和大三大四的三系六學程課程列入必要養成教育內容外,也開放許多彈性選修課,更為提升跨領域學習與自主專業溝通能力,自108學年度起,特別提供五門數位基礎課程(均為選修),這五個科目的主要目的在於建立未來從事資訊/數位相關實務或研究所需要的理論以及實務之基礎,包括對於資訊相關概論的認識、程式設計的入門初窺、了解數位系統的規劃與相關實務的概念,還有統計的基礎概念之訓練等。這些課程的共通訴求均是「從基礎教起」,除了提供自然組同學選修之外,也歡迎一般社會組同學加入,在課程難易度的設定上,希望達成自然組同學可以上手、社會組同學也能順利入門的目標,打好基礎根基。五門基礎課程詳如右列:計算機概論(大一上)、資料結構(含演算法)(大一下)、基礎程式設計(大一下)、進階程式設計(大二上)、統計學(大二下)。

具有以下特質的自然組學生非常適合加入政大傳播學院
對於數位能力有興趣,而且喜歡研究使用者行為、作內容分析的人。
喜歡與人溝通、互動,不想變成每天面對電腦的工程師。
喜歡分析資訊媒介上的訊息差異、喜歡追蹤網路新聞與訊息、喜歡觀察資訊傳散時如何發生變化的人。
喜歡追求創意、喜歡思考、喜歡多媒體內容設計、喜歡用數位工具說故事的。

五門基礎課程課程簡介

1. 計算機概論(或取名為「資訊概論」)(大一上):教學內容為資訊基礎觀念,例如數位邏輯觀念、檔案結構、網際網路、作業系統...等基本知識,自然組或社會組學生均適宜選修。
 
2. 資料結構(含演算法)(大一下):教學內容是資訊方法中常見的資料表現與邏輯結構,例如堆疊、串列、樹狀、圖形結構;同時討論常用的許多電腦演算法,例如排序演算法、圖形演算法….等等,這門課將是未來從事大數據、AI、或各種數位應用研究的最基本觀念課程,同樣從基礎教起,自然組或社會組學生都適合選修。
 
3. 基礎程式設計(大一下):這門課主要是選擇一個容易入門、理解的程式語言(例如Python)讓學生建立對於程式語言的觀念,有了這個基礎觀念之後,將有助於日後自行學習其他程式語言。本課程的設定對象是完全沒有基礎的新手,自然組或社會組學生都適宜選修。
 
4. 進階程式設計(大二上):有了基礎程式設計的入門觀念之後,這門課主要偏重於實務應用的程式開發(not工程與科學計算)規劃,例如網頁程式設計、介面規劃、APP規劃等內容,主要是協助傳院同學對於應用程式的開發有更完整的輪廓認識,即使未來並不擅長自己寫程式,但可以有效與程式人員進行跨領域合作。
 
5. 統計學(大二下):主要內容鎖定統計的基本觀念與應用為主,並適度降低難度,作為協助傳院同學日後從事量化研究乃至大數據應用的數理邏輯基礎。

進階的數位應用課程

大三大四分流之後,學生進入新聞、廣告、廣電系,可依照興趣選修本院開設的與數位應用有關的課程。例如:
新聞系--資料新聞學或社群研究相關課程;
廣電系--數位內容有關課程;
廣告系--數位行銷有關課程、數位內容學程課程等。
並可選修本院與理學院合作之數位內容科技學程,或若希望更深入學習資訊技術或理論課程,亦可前往本校資科系、資管系、應數系選修,以充實數位應用知能的深度、廣度及豐富性。


未來就業、升學規畫
對於數位內容有興趣--可朝向相關方向就業,例如遊戲設計、APP開發等。升學的方向可以考慮多媒體、藝術、互動科技、傳播科技系所等。
對於資訊技術有興趣者--可多選修資科資管課程,就業方向是成為程式設計師、網路管理或系統工程師。升學方面則是國內外各類資訊相關系所。
對於數位行銷有興趣者--就業方面可選擇高科技公司的行銷部門、網路行銷公司、管理顧問公司、各大企業的行銷部門等等。升學方面可以選擇國內外各商管系所、傳播相關系所。
對於媒介內容分析(大數據應用、新媒介傳播)有興趣--就業方面主要為網路相關研究行業、管理顧問公司、各大媒體公司等,以及各種需要進行相關分析的眾多行業。升學方面則有國內外各傳播系所或傳播科技系所,乃至資訊相關系所。
 

政大傳播學院自然組學生與一般自然組的不同

傳播領域逐漸與資訊應用領域結合之後,如果從資訊/數位領域的光譜(從硬體、韌體、軟體到應用服務)來看,不同的科系將涵蓋光譜上不同的位置:電機系佔據硬體那一端;資工(科)系可能負責韌體與軟體;資管系則是掌握軟體以及應用服務;而傳播學院則比資管系更靠近應用服務,正確地說,傳播學院更靠近「使用者」或「人」這一端,重視內容的分析與行為的分析,而非硬體設計或軟體技術。若盤點政大傳播學院目前既有的數位相關課程,我們約略可以整理出三個主力方向:大數據與社群媒介、數位內容設計及數位行銷。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