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23-11-02

【大學報記者吳姿芳採訪報導】放學時分的下午,咖啡廳「小公寓」座無虛席,除了政大學生,還有一位來自香港的新老師,他的眼神充滿好奇,欣賞牆上擺飾。「我喜歡所有美的事物,像這也是設計。」他拿起手機,以檯燈為背景,拍下餐桌上的藍莓貝果、美式咖啡。

 

周嘉年老師從小喜歡畫畫,培養美學素養,之後他結合藝術與科技,探索多媒體創作的可能性。

 

科技、藝術相輔相成 周嘉年遠赴美國攻讀數位媒體博士

 

周嘉年於1993年畢業自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計算機科學系,第一份工作便是在電視台做圖像設計。當時香港興起電腦特效風潮,廣告製作公司蓬勃發展,他說:「我想可以用我對電腦的認知 ,做電腦動畫、特效,很有趣,也很新。」

 

工作八年後,正逢網頁出現,然而媒體大多將報紙上的文字與少量圖片放到網頁,缺乏影片與動畫,促使他就讀香港大學電子商務與互聯網計算理學碩士。在2005年,他認為設計與藝術相關,想理解何謂藝術,決定研讀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藝術碩士。 

 

無論是藝術與科技,都有一套理論,他覺得人對於理論的想法會隨年紀改變,「之前年輕時覺得實作很重要,到某個年紀,有實作經驗,就想學習更多創作理論。」因此他在而立之年時,下定決心前往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取得數位媒體博士。 

 

每個人都能創作! 周嘉年鼓勵學生放手嘗試

 

數位媒體包含APP、網頁、電玩遊戲與互動裝置,皆延伸自過去實體書、電視、電影等媒體,周嘉年認為電腦使人類創作產生更多變化。

 

「任何人都可以創作,問題是他有沒有內在動力去創作。」周嘉年說道,他在過去工作期間內,產出不少作品,例如電影The Moon(2009)、TICKETS(2007),他覺得創作沒有特定範圍,具有不同面向。 

 

與其說是老師,他更想成為引導學生創作的角色,因為每個人都有能力創作,關鍵在於是否受到啟發,「我喜歡建議、分享,你可能可以怎麼做,為什麼我們不做?我們可以做阿。」他想鼓勵、刺激任何人,如果有喜歡的事物,想改善、改變都行,就嘗試去做。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