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23-10-24

【傳院記者林婕宇採訪報導】「政大對我來講是完全新的經驗,我也還在重新適應台灣生活」甫到政大新聞系任教一個月的游絲涵笑著說。今年七月才從牛津大學研究工作離開的游絲涵,因未來想要研究的主體仍是台灣,因此回國至政大擔任助理教授,持續投入傳播研究。游絲涵的學術經歷豐富,從台大新聞所畢業後,又赴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專長為媒體與政治傳播。而她之所以回國後會選擇進入政大任職,游絲涵表示這是「很直覺」的決定,因政大傳播學院資源豐富且堅實,下設三系架構完整、學術社群也很紮實。

 

不過,看似對媒體與政治領域如此有興趣的游絲涵,大學其實並非傳播相關科系,是在大學最後一年赴芬蘭交換時,接觸到傳播課程,才萌生了對新聞的興趣。於她之後便報考台大新聞研究所以及父母希望她就讀的交大(今陽明交大)經營管理研究所,結果兩個都錄取了,「我是選擇我自己想要的,也感謝父母親沒有逼我」,游絲涵最後選擇踏上新聞所的道路。

 

研究所時的實習經歷,讓游絲涵了解到自己並不喜歡業界新聞工作者的步調和模式,畢業後她便先繼續留在校內跟教授進行健康傳播研究,當時適逢台灣爆發食安危機,游絲涵在這過程中發現「研究」其實跟社會事件與脈動是很緊密的。但讓游絲涵轉而對政治領域產生興趣的契機,是2014年和2015年台灣爆發的社會運動。游絲涵提到三一八運動和反課綱黑箱運動自己都曾參與靜坐,也開始對社會運動產生興趣。她後來的博士論文便是以看社會運動的媒體再現為題,不過當時也因參與學運跟父母有產生衝突,開始讓她想從不同世代的視角來看待政治。「我一直嘗試把微觀的社會觀察、看似個人的問題,去扣連到整個社會結構的研究發問。」這也定調了她後來的研究方式。

 

「不要放棄自己正在做的事」這是游絲涵在過去幾年最常對自己說的話。過去有做研究、寫論文的壓力以外,還有新工作、新環境要適應,即使每每感到辛苦,也會堅持要撐下去。「除了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放棄之外,我也會反思當初為什麼要做現在這件事情」她認為想放棄時就回想自己的初衷,便較容易找回動力,而她也想把這句話分享給正在為某件事努力奮鬥的莘莘學子們。

 

目前擔任大一丙班導師的游絲涵,建議學生在校園中有任何問題,就盡量多發問,「其實主動的態度會幫助我們這些新人能夠更快適應環境。」她也提到「問問題」是台灣學生和國外學生較不同的地方,游絲涵認為台灣學生是積極、有想法的,只不過有時提的問題較為含蓄,「我覺得學生可能是一直沒有被鼓勵,但這一部分也是我們老師要努力的方向,讓學生覺得問問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她也表示自己經常在課堂中從同學的回答學到許多。「一起努力問問題,」游絲涵說道,「之後就是解決問題。」對她而言,她目前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從研究中找出對於政策上的建議,期望政策改變能進而帶進業界中解決現行問題。

 

來到政大後到目前為止,游絲涵覺得很愉快,尤其是和同事之間的相處,因其他老師給了她很多鼓勵和支持,「如果我有什麼問題的話,他們很願意分享他們自己的經驗,然後這種鼓勵和支持,也是我現在跟學生互動的時候,會想要創造的一個氛圍。」談及對自己未來在政大的期許,游絲涵希望自己開設的課程能對學生具有啓發性,帶領同學去找到自己想關注的議題,並進而去思考如何討論議題。最後,對於政大學生在未來職涯上的建議,游絲涵認為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最為重要,「我覺得這是政大學生擁有的特權,」游絲涵說道,「希望大家可以更自由、然後更不受拘束地去想像自己的未來。」

 

【小檔案】
游絲涵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媒體與傳播系博士 
研究專長:媒體與政治文化、世代研究、家庭政治傳播、中介理論、閱聽人研究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