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16-09-30

【傳播學院邱柏勳報導】去年升等為傳播學院國際傳播英語碩士學程副教授的施琮仁,在今年八月接下主任的位子。
 
多元開課,開拓學生國際視野

   「開課的穩定度是首要任務。」施琮仁表示,早期開課狀況到現在雖然時有進展,但不甚穩定,有時候碩士論文指導老師也難以尋覓,「當前目標是每學期至少開6至8門課。」希望能讓學生,有多元的課程選擇,以提升報考意願。
 
    施琮仁舉例,以前所上曾面臨過兩位教授忙於其他事務,無法繼續開課,還有一位教授退休。瞬間少了三名教授授課,課程多元化的可能性就相對不易。近年來,開課數量趨於穩定,未來新聘的老師一定要有英語授課能力,課程才能具有競爭力。
 
全力招生,打造國外留學環境
 
    國傳碩班過去招生較為困難,曾有一屆僅10幾位同學報考,但近幾年,相對其他研究所報考生數量下滑,報考人數卻意外微幅增加。
 
    近三年,每年將近有40位同學報考,其中不乏國際學生。外籍生來源過往以東歐學生居多,如捷克、烏克蘭等;近年來中南美洲如墨西哥、巴拿馬等地學生,和西方先進國家如英國、美國學生人數也有成長趨勢。
 
    施琮仁認為,政大各學院開設許多英語碩士學程,如果能通力合作,能吸引更多國際菁英就讀,對政大絕對是莫大的養分。無論是上課氣氛、同學間的視野,優秀的國際學生絕對能帶給政大更強大的競爭力。施琮仁打趣地說到,曾有位拒絕牛津碩士入學許可的英國學生,到政大就讀國際傳播學程,問施琮仁說:「我這樣做值得嗎?」「他肯來唸,可見學程有做出特色!」施琮仁笑著說。
 
    就施琮仁觀察,外籍學生本身出國經驗都頗為豐富,對跨文化傳播都很感興趣。有些學生更曾來過亞洲交換,對華人文化並不陌生,這些經驗萌發他們繼續接觸異國文化的想法,透過碩士學位的機會,有更長時間了解亞洲地區。
 
工作與休閒,試圖找到平衡點
 
    施琮仁表示,當初自己進入政大任教,就是在國際傳播領域下服務,自2010年迄今,累積了不少教學經驗。「現在責任落到我肩上,我就盡力去做好。」舉凡薦外交換學生、國外學者來訪的接待、國際活動經費的籌措,又或是姊妹校的締結簽約等,都是施琮仁的工作管轄範圍。
 
    平時的休閒娛樂,身為傳院學子們可能都知道,施琮仁熱愛棒球運動,是傳院棒球隊中不可或缺的強力打者。「有空的時候也會陪小孩出去玩。」這學期接下行政工作,相較於過去,需要開始取得平衡點 希望兼顧行政、研究與休息的時間。「看著身體慢慢浮腫,卡路里沒時間消耗,的確很感傷。」施琮仁打趣的表示。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