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16-04-19

This is an image【傳播學院記者蘇俞璇報導】石碑、皇恩山重、後藤新平、35個人名,四組看似毫無關聯的詞語可以變成什麼樣的故事?歷經十年,傳播學院教授陳百齡寫出了這些不會說話的受訪者的故事,發現了石碑背後的新竹近代社會家族史,也重新建立了自己與家鄉新竹的意義連結。

 2006年夏天,陳百齡與石碑初次相遇。隨著家人拜訪新竹市郊的法源寺,佛寺後方庭園裡的這塊石碑在無意間進了他的眼,這方刻有「皇恩山重」四字的石碑引起陳百齡極大的好奇心:到底這群人是誰?他們之間有什麼關係?這塊石碑有什麼意義?一塊看似不起眼的石碑,背後藏著什麼樣的歷史脈絡?

 陳百齡說,出於自身的好奇心外,加上當時指導的新聞系學生交不出作業,理由是受訪者不願受訪。他心想,如果自己能為學生做榜樣,在沒有消息來源的情況下寫出這些人的故事,何嘗不是一個挑戰?於是,石碑背後的背後故事這樣開始……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長方形、高207公分、寬87公分,厚16公分,陰文草書「皇恩山重」,落款人後藤新平,35位人物姓名,從可以「看見」的石碑全貌,陳百齡找到了石碑背後被忽略的新竹社會家族史。

 以人名為起點,翻舊資料、讀舊報紙、看新竹地方縣志,趁著暑假,陳百齡每天到戶政事務所找檔案,「每天就八個小時泡在裡面。」也因為從大海撈針開始,報導再小的篇幅都顯得彌足珍貴。在資料大海載浮載沉時,第一個挑戰來了,沒有記錄的人名怎麼辦?

 新聞系一年級有門必修課──資訊蒐集與資料呈現,陳百齡笑說,他在課堂上提過的「滾雪球」就是這麼來的!

 當時正在進行一位家鄉可能是泉州的人物研究,苦無其他資料來源,陳百齡趁著在中國廈門大學講學,便順道前往泉州進行田野調查,透過泉州人民廣播電台同仁協助,聯繫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泉州圖書館等研究單位,接著又訪談到泉州當地的族譜專家,最後慢慢拼湊關於那個人的一切……

 從第一個,到第二個,再到第三個受訪者,每一次都在逼近最核心的、最關鍵的那個人,所獲資訊愈來愈多、雪球愈滾愈大,故事的全貌也就愈來愈清晰。
 
故事未完待續

 過去的傳統地方區域研究,多以個人或家族為主,但《石碑背後的家族史:新竹近代社會家族研究》突破了這個界線,為書寫序的文化局顧問張德南說,此書為地方史研究立下新的里程碑。如同陳百齡在書中提及:我所關注的議題不是個人或個別家族,而是同一時代人物之間的關係。以皇恩山重碑為個案,通過各種資料分析探討地方身世的社會網絡,以及網絡連結背後的社會意涵。

 書中,陳百齡應用「社會網絡」圖去勾勒這些人物之間的關係,以人名為方塊,各種顏色方塊拉出的線交織成一幅幅社會網絡圖,有些密集、有些稀疏。陳百齡認為,透過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看見原本未能直接感知的社會關係,為地方史研究拓展了新的可能性,也就是從單純的「人」到複雜的「社會」。

 研究還是來到了結尾,陳百齡提出幾點建議,最重要的是:從好奇心出發。陳百齡覺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有趣,這之間的社會意義更至關重要,這塊石碑便是當時這些人為他們的時代畫的註記。因此,不能拘泥於小節,在進行小心求證前,不妨先大膽假設,好奇心會帶領我們看見另一個世界。

 十年過去了,關於這35個人的故事仍未完待續。陳百齡語帶遺憾地說,還想嘗試很多新的傳播科技,希望未來能有機緣繼續完成這些研究,好好說完這些故事。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