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16-03-10

【校訊實習記者章凱閎報導】「傳播學院就像是一棵大榕樹,而這棵大榕樹就是我家。」在傳播環境巨變時刻,新任傳播學院院長、新聞系教授林元輝擔起院長大任,任重道遠。

   從新聞系畢業,之後返回母校任教,林元輝對傳播學院的感情相當深厚,面對接掌院長職務,可能面臨更龐雜的工作,他秉持刻苦、勤勞的態度,「做主管的一定要勤勞。」還認為一件事情要能周全細緻地完成,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心力,有時甚至忙到天黑都沒發現,事情一多,就得像「便利商店」24小時全年無休。

   親身投入,林元輝也呼籲傳院師生都能落實服務,「傳院有口碑,絕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因為前人不斷累積到現在,才能把這招牌立得閃亮。」他期勉所有老師不僅專注研究與教學,也能踏實地為傳院付出,以傳院為榮。

   迎接傳播學院正推動「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再選擇主修專業領域的新變革,林元輝解釋,不同於過去,傳播的風貌一直在變,漸漸無法定義「新聞」或「廣電」,是實施不分系的原因。

   另外,高中生考大學時,多半依據想像及師長的經驗選系,將來採取大一大二不分系,讓學生經過兩年摸索,定了性之後再分系,也才更有意義。

   「系已經不是重點,課才是重點。」林元輝舉例,系所就像自助餐店,學生可選擇自己想吃什麼菜,但菜好不好吃(課的品質好壞),提供的菜色是不是學生想要、營養是否均衡(有無多元、適當的課程),則決定這家自助餐的水準。能否讓學生選到自己想修的課,提升修課品質才是關鍵。

   然而,儘管改革立意良好,「服眾人悠悠之口是困難的。」林元輝坦言,目前大三分系評鑑標準仍在摸索討論,過程中一定會願意一步步修改缺點。

   除了調整自身課程,面對環境變化,還要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林元輝肯定,傳院從過去到現在,本身已有穩定發展的交換制度和聯展課程,政大和廈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學生,能透過紀錄片觀摩交流,接觸其他校園環境和外校老師。

   至於碩博班學生之間則固定舉辦兩岸學術研討會,與北京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校交流,並制度性要求博士生移地研究、出國參加研討會,發表國際期刊論文。「體制是慢慢累積的,在我的任內,不會停止。」

   只是林元輝也提醒學生,「國際視野應該要有本土常識,怎能了解全球河流卻不知道臺灣的濁水溪在哪?」勉勵關注國際脈動之餘,還要不忘關懷臺灣文化及國內弱勢環境服務。

   「傳院現在碰到了一個轉捩點(Turning Point)。」林元輝表示,越來越多人在新科技的輔助下,就能從事諸多傳播領域的活動,傳院學生勢必要更深入加強專業。但他也承認,面對這種趨勢,不是現在課程能解決的,需要經過磨練摸索方法,且快速找到答案。

   他進一步提到,在新媒體時代下,以前的學問被顛覆,傳院面對大環境的變化,需要重新在短期內配合新媒體的樣貌,汰舊換新,找到新的作業模式。「傳院專業」的內涵已經和以前不一樣,要重新找尋傳院專業的根基。

   「現在傳院需要改造革新,這裡的事就和我的家務事一樣。」林元輝承諾,他將以踏實、刻苦的態度,正面應對新職務帶來的責任,領導傳院迎接新的挑戰。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