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16-03-03

【傳院記者簡鈺璇採訪報導】 「走進新聞館和傳播學院,看到活潑的學弟妹,遇到同屆同學施琮仁老師、昔日的師長臧國仁和徐美苓,這讓我彷彿回到十幾年前在新聞系的時光。」剛至傳播學院任教的林怡潔說,國中就想當記者,但大學時因為讀到陳世敏老師在書裡寫的一段話:「傳播學門向人類學借光。」在因緣際會下,赴美攻讀哈佛人類學博士。

   林怡潔表示能夠在畢業十五年後,回到母校,她非常開心。

   初中時就對文字有熱誠的她,高中時雖然念數理資優班,但還是選擇新聞系。她表示,自己受益於新聞系許多,大學所培養的摘要與解決問題能力,使她能夠在五年內拿到博士學位。林怡潔笑著說,她在美國能解決教授出的任何難題,可以在一周內從數本厚重的漢語大字典中,挖出十個錯誤。

   她說印象最深刻的課是臧國仁老師的英文新聞課,他讓同學自主學習並用英文報告,「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大挑戰。」而在徐美苓老師的進階研究方法中,她學習質化研究,深深喜愛田野調查法,此為她的研究打下穩固基礎。

   在課餘之外,她參加國際交流社團,曾帶著國際生看布袋戲,體驗台灣文化,林怡潔說:「那時我就對國際傳播感興趣。」剛畢業後,她便在中視跟著劉蕙苓老師跑九二一災後重建的新聞,也曾赴雪梨採訪奧運。她說:「在短時間自己成長很多,但也發現自己不足。」於是便辭掉夢寐以求的工作,到美國繼續深造。

   雖然碩士是讀東亞區域研究所,然林怡潔對於傳播仍非常感興趣,她喜愛從日本媒體對飲食、交通、街道的描繪,探究其吸引台灣客的文化策略。在取得碩士學位後,林怡潔申請到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香港的特派記者,但當時教授希望她能夠繼續讀博士班。此時,她回想起大學時在陳世敏老師書裡的一段話,加上教授也鼓勵她「人類學研究其實就是另一種採訪工作」,她才下定決心。

   為了完成博士論文,林怡潔走訪中國和紐約,探究山寨文化的形成與影響,她提出山寨機其實是另一種破壞式創新,也批判名牌精品既名不符實,卻又受人崇拜的弔詭。回台灣後,她則關心文化和空間地景的關係,如:台中婚紗街的營造,先前她也在上下游新聞市集投稿,發表對於食安的看法。她的觸角從觀光、消費、空間到飲食,相當廣泛。

   她表示,鑽研學問和寫報導一樣,需要源源不絕的創意和好奇心,近期她也想探討中華飲食和社會文化的關聯。

   從記者夢到成為培育後輩成為優秀記者的推手,林怡潔期待同學未來不只做國內的新聞,更能將報導推向世界。目前在傳院開設「跨文化傳播」的她,除了授課外,還會帶同學參觀全球雜誌的台灣分部,讓大家了解國際媒體在地化的傳播情況。

   「現在傳院的學生很優秀,也具備國際觀。」她勉勵同學精進語文能力,相信自己,未來一定有無限的可能。她笑著說,當年替系上編舞,領著系上參加文化盃舞蹈比賽的同學,「後來就真的成為很有名的舞蹈家」,所以人生其實可以有很多選擇。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