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16-03-03

【傳播學院簡鈺璇報導】「人生可以有很多可能,我就是很好的例子。」俏麗短髮的傳院助理教授劉俐華笑著說,她來到政大教書,就是用自身的故事,來激勵處在徬徨的學生,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因為就讀美術相關系所,她曾在設計、廣告公司擔任設計師,後來在因緣際會下,轉行到電子商務領域,正當公司成績扶搖直上時,她毅然捨棄兩百萬年薪的工作,決定完成博士學位,投入教職。

   她表示,轉了這麼多個彎,終於找到熱愛的事。對於創作不輟的劉俐華來說,教學不僅延續她的創作熱情,更幫助她將這份能量傳給學生。

   「我欣賞學生將自己的想法與熱情融入在創作中,這樣的創作很感動人」,劉俐華表示看到同學在她的指導下,逐漸展現驚人的成果,是件比起坐在辦公室還有成就感的事。

   目前劉俐華教授「數位出版」、「網站設計」、「互動敘事與設計」三門課。除了教導數位媒材的設計概念外,她也強調技術的教學。劉俐華說:「知識是學生的一雙翅膀,但是技術能讓翅膀展翅高飛。」因此她希望能引領學生克服技術的初步關卡,將創意完整展現。

   在業界擁有十多年經驗的她,除了傳授業界的設計概念、分享其創作過程外,為了讓學生體會業界的現實,她會要求學生守時和負責任,因此她的課堂要求也非常嚴格:「遲到一次扣5分,遲到超過十五分鐘,當天算曠課;作業遲交一次扣兩分。」

   劉俐華認為技術和創意都可以學習,可如果沒有好的態度,再好的能力也沒有展現的空間,因此她會刻意要求學生,但也會視情況調整制度,不會如此沒有彈性。

   在政大教學的半年中,劉俐華發現政大學生很優秀,但面對挫折的能力不足。她舉例,自己出的作業都有繳交時間限制,且不接受學生補交,而犯錯的代價,只是扣總成績兩分。然而,同學還是會想盡辦法,瘋狂寄信、說明各類的理由,希望能補交。劉俐華覺得訂規定,不是要懲罰學生,而是希望同學「坦然面對錯誤,從錯中學習」,因此那兩分根本無傷大雅。

   一邊教學,劉俐華也不忘創作。從學生時期,就很喜歡繪漫畫,她以第一部作品《雪季》拿下文化部金漫獎「最佳新人獎」,也曾以數位漫畫獲得德國紅點數位設計獎。現在則與學生一同在「WebToon」創作《柴犬週記》,分享自己和狗狗的生活點滴,暑假則計畫為日本富山縣國鐵設計看板。

   這些源源不絕的創作動力,來自於她「用心生活」的態度。劉俐華熱愛潛水和滑雪等親近大自然的運動,因此筆名為「小雪」,而她的創作也多圍繞在此,雪季講述的雖是浪漫的愛情故事,但劉俐華將她從事滑雪的心得,都描繪在裡頭,包含:驚艷於雪景之美、學習滑雪技巧等。她喜歡將這些心情串成溫暖的故事,傳達給讀者。

   劉俐華也勉勵喜歡創作的同學多多參賽,保持創作熱度,但不要因為比賽失利而氣餒,「我參加紅點設計比賽的那年,共投了十五個比賽,也只有一個作品得獎」,因此不如把參賽當成磨練機會,持續努力,總有一天可以嶄露頭角。


【小檔案】
劉俐華助理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藝術學博士(主修行銷) 
研究專長:數位敘事與出版、視覺傳達設計、動漫圖像敘事與創作、網頁設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