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15-11-09

傳播學院蘇俞璇報導】在搜尋欄鍵入「黃心健」,會出現新媒體、藝術、故事、科技、創作等,這些詞彙構築成黃心健,他用數位內容說故事,用科技創作,用炫目的技術述說一個個新時代的藝術。
 因為受邀至數位藝術中心展覽而認識了政大,之後更進到了數位學程任教,從副教授到這學期接任學程主任,黃心健仍持續說著關於政大、關於藝術、關於數位學程的故事。
 
為學生開一扇窗
 任教過設計學院、藝術學院,到現在的傳播學院,提到投入教職的緣由,黃心健想了想,說:「這麼多年以來,做了很多作品、完成很多計畫,覺得應該要把自己擁有的東西和知識傳承下去。」沒有複雜的念頭,純粹傳道、授業、解惑。黃心健說,自己就像是為學生開了一扇窗子,讓他們看到很多東西,並且讓他們自己選擇有用的、想要的東西。
 此外,在學士與碩士班都有開課的黃心健發現,學士班的學生專題通常更多元,因為學生來自各個領域,他們帶著一股熱情進來,同時也把本科的背景知識帶進來與數位內容結合,根據各自的興趣去找學習資源。雖然學程課程目前橫跨傳院與理院,但實際上,不管在學生背景或是作品呈現,已經幾乎是跨足各個領域了。
 
實作不只是技術 還有判斷力
 黃心健教學以實作課程為主,他認為實作教授的不只是技術層面,還有「判斷能力」。以自身過去求學的經驗為例,黃心健發現,身邊很多同學在製作畢業作品時遇到困難,並不是因為技術不足,而是在這個過程中陷入一個「迴圈」,無法從中走出來,進而邁向下一個階段。
 「做一個東西(計畫),從開始到結束,是一個過程。」黃心健強調,理論不能只依賴教學,要在「過程」中具體實踐。透過實際操作、執行計畫,學生才知道在哪個階段需要犧牲什麼、放棄什麼,或應該一鼓作氣,這就是判斷,這也就是他想要傳授給學生的東西──從迴圈跳脫出來的能力。
 
從主任角度看教育
 這學期甫從數位學程副教授新任為主任,黃心健笑說,當主任要蓋很多章,多了很多會議要開,他也不諱言因為學校沒有多餘的人手,且有些分工並不清晰,主任可能幾乎要處理、並了解所有事情,「有點像校長兼撞鐘的感覺」,讓他在初期有點忙不過來,至今也仍在調適與平衡中。
 除了忙碌,當主任也讓他擁有新的角度去看教育體系,不再像過去單純由教學和研究去理解教育,而開始要下決策以及推動某些事情。
 談到新學期的目標,黃心健認為,未來數位發展可能主要會走向「擴張實境」和「虛擬實境」,因此目前開始接洽外面的廠商,同時也在學校內部尋求資源,希望在學程裡建置一個虛擬實境的實驗室,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並學習相關知識。
 另外,在課程方面,學程計畫將某部分實作型的課程轉為「磨課師(MOOCs)」,以線上教學的方式,在減輕教師授課負擔的同時,也將教材累積起來,並對外開放數位學程的授課內容,也是一個增加學程影響力的方法,黃心健補充。
 
交棒世代 盼未來課程全由學程老師負擔
 黃心健是學程第一位,由主聘教師來擔任主任的人。之前的主任通常是傳院或理院的老師,所以他現在正面臨一個「交棒」的世代。從他開始,把前輩的成就一點一滴傳承到現在的學程裡,等待學程的一切都準備好了,包括老師缺額的補足,課程也慢慢會由學程裡的老師自己來負擔,而不再是傳院和理院的老師兼任教學,學生若有需要的課程可以再自己另外去修習。
 最後,談到新學期的期許,黃心健希望學程學生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並且堅定地朝目標前進,而他對自己的期許則是:「學著怎麼當主任」。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