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色學生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特色學生
::: :::
日期:2022-10-22

【傳院記者周以欣報導】17歲,當小女生在西門町買耳環、地下街跳熱舞;而同齡的原住民小媽媽,卻一手把屎、一手把尿餵養著孩子,被迫面對還沒準備好的人生。這是影片「帶種青春」的劇情,在2012青春影展非劇情類獲金獎殊榮,幕後導演是她,政大廣電系四年級學生,全懿儒。


 
付出青春 不後悔的母愛

 「帶種青春」是一部紀錄片,由兩位已婚、未婚小媽媽的故事交織而成,背後卻隱藏著同一件事:都市原住民自力更生的困難。故事的誕生,緣自全懿儒的國小生活,當時他有許多國小同學都是原住民,因家庭、經濟因素無法繼續升學,又正值青春期,一不小心便成了小媽媽。「原住民觀念裡,結婚就是要請客、熱熱鬧鬧,但不是大家都負擔得起呀!」她說,就算是已婚的小情侶,為了家庭經濟打拼,負債、貸款開店的比比皆是。
 
 「曾經想過,為什麼我要那麼辛苦!」回憶拍攝點滴,全懿儒苦笑。「來回奔波林口和礁溪,器材又重,真的很累。」其中一位主角被告知要拍攝後,竟完全不理全懿儒,「因為她婆婆覺得家醜不要外揚!」加上工廠工作忙碌、又要照顧公公,讓劇組跋涉到她家門口,每每撲空。直到最後一次,幾乎要放棄那一刻,主角終於從屋內緩緩走出,拍攝才得順利結束。
 
 「不管怎樣,我們都要拍出這兩個很棒的故事!」打破社會對小媽媽「幹嘛不讀書」的偏見,躍上鏡頭的,是從懵懂慌張,到勇敢扛下責任、怎麼樣都擋不住的母愛。

 全媽媽看著女兒上山下海,除了擔心危險、太累,也曾懷疑「有沒有認真上課?」直到「帶種青春」躍上報紙版面,全懿儒見媽媽微笑,眼神盡是欣慰。從此,媽媽會主動關心她拍片、認真看公視,有次甚至點出片子的燈光問題,讓全懿儒驚呼「好專業!」

紀錄片,是人與人的互動

 「紀錄片,是人跟人之間的互動。」課堂上,廣電系助理教授王亞維說的話,全懿儒記得很清楚,「拍攝者跟被攝者的關係好不好,從一開始就呈現了。」站在被攝者的角度拍攝,才能真情流露;如果不夠熟,片子就感覺得出「沒有心」。因此開拍前,全懿儒好幾次找主角們東聊、西聊,慢慢變成朋友,「這樣他們才能暢聊自己的經驗。」

 課程前段,王亞維曾出一份小作業:用5分鐘的紀錄片,呈現一個人的故事。「我第一次產生那麼大的失落感!」全懿儒找上校門口賣關東煮的阿姨,「因為她來自花蓮玉里布農族,跟我一模一樣!」阿姨的人生並不順利,從小當女工、結了婚又離婚,還為前夫揹債;目前獨居,生意差強人意,小孩不理她…,「後來阿姨店收了,我們也沒再聯絡。」但這份情緒卻藏在全懿儒心裡,久久不能釋放。

 從關東煮阿姨到「帶種青春」,一連串拍攝結束,全懿儒多了份感嘆。「拍完、有了感情,就馬上抽離,就算當朋友也不常連絡。」她說,拍片時覺得自己和被攝者是同一陣線、一起打拼;拍完了,自己始終是第三者。「有種消費對方的感覺。」全懿儒從不想當個外來者,「相處的每一個故事,每一份情感都是真真切切。」對她來說,最重要的是故事之於人和土地的連結。

實戰累積經驗 用影像描繪原住民

 「我從高中就想做影像了。」全懿儒進入廣電系後,修習許多製作課程,並加入學長姊的劇組幫忙。「這是深入學習一個好辦法,」她說:「就算發現不喜歡,也可以早點離開。」同時,身為影音實驗室的一員,全懿儒認識許多愛拍片的夥伴,也利用豐富的器材資源,四處征戰、累積經驗。

 如大三暑假,她報名「蹲點‧台灣」,和夥伴一起到台東卡地布部落拍紀錄片;2012金甘蔗影展首獎《逢年過節》,她也是其中一員。上個月,第9屆公視學生劇展公開徵案複審結果,全懿儒的《無可娶代》通過審查,是12項入選作品中,唯一非研究生拍出的作品。

 「拍完帶種青春,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全懿儒說,就算過程辛苦,這部片給她信心,繼續為自己的族群發聲,「我感受到影像是很好的媒介,力量很大。」大四的畢業製作,她和一起「帶種青春」奮鬥的夥伴林亮君,也朝原住民方向發展劇情片。「不管怎樣,我一定會做原住民相關的影視作品!」從全懿儒眼中看到的,是身為原住民深深的驕傲和榮耀。


2012青春影展-政治大學-帶種青春 預告片

 

【小檔案】
全懿儒
98級廣播電視學系

2010-迄今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實習單位【影音實驗室】助理
2011 映畫製作公司實習 節目:電影看恆寶 製作組
2011 國片電影-導演楊雅喆 《女朋友男朋友 》子映像 製片組實習
2012 原住民電視台/行銷部
2011 劇情片《祖慧老師與他的夢中情人》/製作助理
2012 入圍坎城影展短片角落(Short Film Corner)
2011 劇情短片《平凡》 劇本/燈光設計
2011 華碩「追尋無與倫比聲音故事影像創作大賽」入圍《我的大聲公》/製作人
2011 政大85校慶「不平凡的政大一日」DEMO比賽示範帶 /導演、剪接
2012  第七屆金甘蔗影展 《 逢年過節》首獎/燈光
2012 劇情短片<楊麗梅>/燈光
2012 〈青春影展〉非劇情片類首獎《帶種青春》/導演
2012 〈青春影展〉入圍最佳預告片《帶種青春》/導演
2012 第四屆中華電信蹲點計畫-卡地布部落《背後勇士》/導演
2012 政治大學影音實驗室年度形象廣告/剪輯
2012 高雄市文化局2012南面而歌MV《認路》/副導

相關報導 2013.01.28 廣電系電子報 找回原始的視野──大四全懿儒實習原視專訪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