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特色學生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特色學生
::: :::
日期:2022-10-22
【傳院記者徐璿琇報導】「這世界上,應該有比『替有錢人服務』更加有意義的事情吧。」一開口,政大新聞研究所的田育志,便說出他從台大財金轉而投入傳播領域的初衷。

將所學應用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於財金系畢業的學生,多數的工作內容是「讓有錢的人更有錢」,但出身於台南農村的田育志,卻希望能用自己所學的財金專業,回饋鄉里。

 「能接受到專業財金知識的人,大多社經地位都較高。」田育志打趣的表示,這群社會中的菁英,大多只要請專家負責管錢,或者只要認真地儲蓄,所累積的財富就已經很可觀了。

 「但是,一般民眾不同。」他舉例說明:「就像最簡單的保險,通常只是做人情給親戚朋友,並不是真正了解自己能獲得什麼保障。」因此,田育志便希望能結合傳播專業,讓更多人接收到財金知識,靠自己的力量,來守護自己的財產。 

看不見卻最寶貴:思考的方式

 抱持著學習寫稿、編輯、採訪的心態,田育志進入政大新聞所後,學到的卻是更加深入卻也抽象的東西。

 「不是可見的能力,而是應用上的、沉澱在頭腦裡的一種思考方式,」田育志解釋:「看事情的角度、高度,都會改變,且必須將社會脈絡納入考量。」他點出,在過往看任何媒體時,都只是單純的接收,但現在必須要去思考:它說了什麼?它沒說的又是什麼?在不斷質問之下,就會增加看事情的高度。

 而關於許多同學會提到「學」與「術」的代溝──在研究所學習的東西,並不能應用於未來就業之中,田育志卻認為,此說法是大大的誤解。「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的,」他舉出自己到商業周刊實習的例子:「當我在商周工作時,其實要寫稿子,從發想到下筆,都和做研究的脈絡一樣,只是寫出的成品需要故事性的文筆罷了。」

勇敢表達,實踐行動

  經過了思考訓練後,田育志發現,自己當初希望「財金知識普及化」理念的背後,其實深藏了他對於社會之中,不平等與階級差異的關懷。

 「要對社會不公平盡一份心力,讓財金知識普及,也僅僅只是方法之一。」田育志在研究所接觸到更多的人、也深入探討更多社會議題後發現:「這是結構性的問題,遠不只財金層面而已。」

 因此,他投身於學生團體「傳學鬥」(全名:傳播學生鬥陣),並身體力行於許多活動之中,從電子報的撰寫、演講的舉辦,以及集會遊行的號召,田育志都親身參與。

 他也鼓勵還在讀書的學生們,對於關注的議題,要勇於表達,不需要把「行動」想像得太過艱難:「就像寫報告一樣,去寫評論,去投書,這些都是一種行動。」他更進一步地表示:「甚至是你在臉書上按個讚,分享一個活動,這都算行動。」參與的形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為了議題盡一己之力的心意。

灰心之下更要堅持

 積極開朗的田育志,在傳學鬥的活動結束後,也會有灰心時刻。如最近的媒體壟斷議題,參與活動的人,時常和他表示,活動的理念他們都相當贊同,也都同意必須要做出改變,但是,這些事情「與一般人無關」。

 每每聽見這種回應,田育志便更堅定地回答:「沒錯,就是因為如此,活動才更要辦下去。」他表示,平時關於置入性行銷、媒體壟斷、記者工作權等議題,就已甚少出現於民眾的周圍進行討論,若活動停止,就更加無人聞問。

 「媒體是個與所有人生活相關的議題,只是事件的受害者是隱藏性的。」田育志分析:「它不像土地、居住、罷工問題,受害者很清楚。大家對媒體習以為常,但其實當媒體出現問題時,所有人都會受害。」

 「如同媒體日積月累的問題般,讓大家學會關心媒介,也不能一蹴可幾。」因此,田育志認為,活動就像是一扇窗,讓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想起媒體背後的環境,多加思考。

任何行動的基礎:把書念好

 田育志建議在學中的學弟妹,要做出任何行動之前,最重要的原點,仍然是「把書念好」。

 「並不是要大家都去拿高分,而是希望大家能累積知識,並且多聽聽各方的看法。」田育志說明:「如果沒有先做過功課,只依照手邊的資訊,就急著說自己的意見,那很有可能自己的意見也充滿偏頗。」

 「尤其身為傳播人,就更該了解媒體從中發揮的影響。」田育志解釋,有許多議題都值得關注,但是既然學習傳播,就更該有敏銳的洞察,如果只是片面的、泛泛而論的思考,不但不夠深刻,對於自己所學的傳播專業,也相當可惜。

 「等準備好能量,建議可以開始參加活動。」田育志指出:「從自己有興趣的活動開始,一定就會越來越有動力,然後也可參加演講,交流意見,這些都是開拓自己對於社會議題敏感度的方式。」

 田育志一路上走來,從財金的專業人才,變成了為社會不平等盡一份心力的推手,他時時保持對社會議題的熱忱,並且擁有身為對社會付出的自覺,勇敢地走過。未來,他也仍然會持續他最初的目標,繼續往前走。


田育志聲援蘋果工會抗議。照片由本人提供。


公視第五屆董事難產,行政院前。照片由本人提供。


公視第五屆董事難產,行政院前靜坐。照片由本人提供。
 

【小檔案】
田育志
政大新聞所(99年入學)

2009年 加入傳播學生鬥陣
2010年 參與反政治置入新聞運動
2011年 擔任傳播學生鬥陣總召
2012年 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
2013年 參與公視第五屆董事難產靜坐運動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