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舊聞軼事

首頁 / 關於傳院 / 舊聞軼事
::: :::
日期:2022-10-11

【政治大學新聞系訊】    2012-06-08
    已有56年歷史的新聞系學生實習報紙《大學報》8日出刊第1531期後,不再發行紙本,將全面轉型為網路媒體,新學期起並由周刊改為雙周刊,以順應媒介數位匯流的趨勢,開創新實驗。


    這份學生實習報紙1956年以《學生新聞》為名創刊,一向是新聞系大學部歷屆學生投入時間最長、學習效果最顯著,且普遍記憶最深刻的課程。過去因應時代需求,曾於 1973年更名為《柵美報導》,是當時國內第一份社區報紙。1992年,再改名為《大台北報導》,擴大編採範圍與發行對象。兩年後三度更名為《大學報》,專門報導全台大學校園人事物,成為專屬大學生的社群報紙,忠實呈現學生觀點與聲音。


    2008年秋學期《大學報》成立影音中心;2009年秋學期增設網路中心,接軌數位科技,發展成多媒體實習刊物;同年11月,更創國內學生新聞先例,與中央社及Yahoo!奇摩合作,創造Your News新聞,讓更多網友瞭解大學生的活力、創意和觀點,發揮年輕人對社會的影響力;2011年起則應邀參加公視PeoPo校園採訪中心,跨足兼顧公民新聞,傳播追求美好社會的理想與實踐故事。


    傳播學院院長鍾蔚文強調,人類再度處於新舊媒體交替的時代,傳統新聞的編採訓練不能馬上廢棄,但未來新聞的探索,絕不能遲緩,更不能忽略。新聞系須善用校方歷來支助的印刷費,轉於實驗開發和建置新的《大學報》網路平台。


    新聞系主任林元輝也澄清,《大學報》不是停刊,是要轉型為數位媒體,應付新時代。


    他說,新學期起,《大學報》的修課學生會一半時間用於學習產製傳統新聞,另外一半時間用於摸索研發數位新聞的產製、呈現與傳布方式。傳統新聞的作品將以PDF檔上網的方式呈現,不再印報,以撙節經費於開發未來新聞所需的軟硬體設施。


    林元輝指出,《大學報》早從2000年9月起就引用「將官班」制度,由學長姐領導學弟妹辦報,往後更期許同學發揮從小就習慣的數位生活與數位工具,思考與產製自己世代的新聞。


    新聞系副教授張寶芳認為新聞系學生應具備創新的能力,思考如何利用新媒介說故事、替讀者客製化想看的新聞,在不同的媒介呈現,也要設計轉換的機制,產製能發揮平台特色的新聞。


    已排定新學期擔任《大學報》指導老師的江靜之解釋,所謂「研發」,就是要鼓勵學生擺脫有固定答案的傳統思維,不要畏懼未來必然不確定,過程中不會就翻書、求助於人,主動去學,發揮《大學報》一直以來強調的「做中學」的精神,摸索出《大學報》未來的樣貌。


    另位指導老師劉慧雯也強調,《大學報》是一門實驗課程,任何點子奇想都可以在課程裡嘗試。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