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舊聞軼事

首頁 / 關於傳院 / 舊聞軼事
::: :::
日期:2022-10-11

【新聞系56期張靜慧撰稿】

《校運快報》,一份每年只發行兩天、報導政大校慶活動的刊物,這份快報凝聚了當新聞系學生的向心力,也考驗著他們的採訪、編輯能力。


目前任教新聞系的謝瀛春回憶當年出版《校運快報》的情形。她記得《校運快報》是從他們那一屆開始的,當時快報只發行一天,大約四、五期,不過全班四、五十個人幾乎都動員了,大家都很熱心、投入,從採訪、寫稿、印刷到發行,全部是由新聞系大二學生一手包辦;當時的系主任徐佳士也很支持學生辦這份快報。


比起現在的電腦排版、影印機大量印刷,二十年前《校運快報》的製作過程就「簡陋」多了。


謝瀛春說,當時他們是用手寫稿在蠟紙上(要用一種又尖又硬的鋼筆),加上一張網後由手工的滾筒沾油墨印刷,一次印一張,而且為了怕蠟紙上的字印太多次會使字跡模糊,每張快報都必須「限量發行」,因此張快報每次大概只能印一百張左右。同學們印快報的地方則在當時的新聞系圖書室(也就是目前新聞館二樓教授休息室M系主任辦公室)。

 

 二十年後,《校運快報》又是什麼樣子?

 

曾在民國八十三年校慶擔任《校運快報》總編輯的新聞系四年級學生蔡藝華說,她做快報時已用電腦全頁組版,校慶兩天都有發行,一共八期,每期大概印兩百張左右。


她說,因為大二時還缺乏編輯、採訪的經驗,所以編出來的快報她並不很滿意,如果現在來做,應該可以更好;不過她覺得快報最大的問題在「人力不足」,大部份學生似乎都對編快報沒興趣,去年她動用了「所有可能的人際關係」,才找到二十個左右的同學幫忙。她也感嘆今年的學弟妹似乎更不積極,根本讓《校運快報》停刊了;她很希望新聞系的傳統不要就這樣輕易的斷掉了。 


本文轉載自1990張靜慧〈校運快報的故事〉,《薪傳》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