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工

首頁 / 本院成員 / 人物特寫 / 教職員工
::: :::
日期:2015-11-03

【傳播學院黎寶茵報導】留著一頭長髮,外形亮麗的傳播學院新進副教授林日璇,十年前從政大新聞系畢業後留學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回台後於交通大學任教四年,十年間不但獲得國內外論文獎,去年更受科技部嘉獎為「優秀年輕學者」。學成歸來的她認為政大有豐富的學術能量,她期許自己在這樣的氛圍裡,「能創造出新的知識,透過教學回饋給學生。」
 
       林日璇這學期在大學部開授「社群媒體行銷」,並在碩博班教「社交與娛樂媒體」。她表示,最初唸新聞系是一心要成為記者,或像沈春華一樣具備專業權威的主播。所以規劃進一步升學研究所時,也只申請了與廣電新聞有關課程,打算從碩士班畢業後便回台工作。
 
      留美修讀碩士課程時卻迎上網絡媒體興起,相較於傳統新聞學課程,媒體與資訊課程內容非常吸引她,「我覺得他們的課好有趣喔。」看到充滿熱誠的老師帶領學生研究網絡帶來的衝擊,激發了她對研究的興趣,也奠定其日後研究方向,林日璇的研究曾刊登於美國傳播領域權威學術期刊(Journal of Communication)上,她也說:「我希望我的研究能夠登上國際舞台。」她表示,不論是關心學生的新聞系臧國仁老師、吳筱玫主任,或是把學生當成徒弟引領的美國老師,都是她研究教學工作的榜樣。
 
 不少人談到學術研究就會大喊無聊,林日璇卻認為能研究與興趣相關的題目很有趣。在過程中發掘新現象,分析當中特性並概念化,提出理論繼而應用,能為社會帶來貢獻。本身喜歡打電玩的她舉例,遊戲易使玩家產生代入感(Identification),將自身融合到角色裡,因此能產生比文字、影像更大的說服效果。人通過理論掌握電玩特性,就能知道如何正面利用其特性。她幽默地分享個人經驗,如果論文寫不出來時就會應用「情緒管理理論」(Mood management theory),去玩比寫論文更難的遊戲調節心情。恢復寫作動力。
 
 專長研究電子遊戲、社群媒體、媒介效果與互動性等題目,林日璇上課時也重視學生的投入度。她會設計活動和討論,通過互動增強學生對概念的理解。例如她會指示同學在網絡搜尋自己的名字,藉以解釋數位時代的形象管理;又利用社群網絡分析軟體,讓學生了解自己人際關係網的構成、密度等。
 
 林日璇所開授的「電子遊戲與社會」課程更一度吸引媒體報導,2014年此課在磨課師(MOOCs)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平台推出,吸引北京清華大學學堂在線將近九千人修課。 課堂上她利用遊戲《暗黑破壞神III》、《Darfur is Dying》作討論教材,也讓學生親自體驗三大主機的體感遊戲以及《俠盜獵車手5》等暢銷遊戲。之所以使用創新教學方式,結合遊戲與教學,是因為她相信─學生的參與感很重要。
 
 在政大教課的一個多月,林日璇觀察到學生都很認真聽課,且踴躍發言。她說:「我本來以為下午的課大家都會睡著,但並沒有,這讓我蠻驚訝的。」她肯定學生專注聽課的態度,也認為,上課不只是為了修到學分,應從師長和同儕身上學習多角度思考。
 林日璇也分享昔日在政大求學經驗。她在唸書時兼顧許多事,如《大學報》記者、政大之聲電台助理、「文化盃」指揮工作以及華夏國樂社社長。除此之外,當年網拍才剛出現不久,她便利用自己的專業去經營網拍網站賺外快。赴美留學時,發現自己邏輯辯證的能力相對較弱,所以花許多心思不斷練習論證寫作能力。
 
 有感於此,林日璇鼓勵學生不要設限在特定範疇,應把握求學時期多做嘗試 。她指出,即使同學一時覺得無法發揮自我也不需要氣餒,要繼續裝備自己,「學習是需要時間的,每個人都總有一天可以綻放自己的光芒。」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 臉書粉絲專頁